top of page

這裡有個人跟你一樣

甲狀腺有很多指數可以追蹤

有甲狀腺問題的病友應該對抗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 (Anti-TPO) 不陌生

每次定期追蹤都祈禱可以回歸或維持在正常值

然而儘管 Anti-TPO 指數異常,在甲狀腺功能還沒出問題之前,通常醫師不會主動治療

誰想活在刀尖上,等著甲狀腺出問題呢?

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我今年跟 Anti-TPO 打交道的過程!


我是在吳興街博文診所定期追蹤的,廖醫師的說明很淺顯易懂

Anti-TPO 是一種抗體,它會阻止碘離子跟甲狀腺球蛋白 (TG) 結合

也就是說抗體過高就沒辦法生成足量的甲狀腺素

而且 Anti-TPO 會間接攻擊你的甲狀腺,所以甲狀腺被攻擊久了,會坑坑疤疤的

也很難自行修復,醫師有個比喻得很傳神:


Anti-TPO 過高,就像惡霸聯手砸你的店,把門窗玻璃砸碎、砸爛,就算惡霸離開了,店裡的門窗也都壞了

今年初我在楊格健康檢測平台做六大系統全面檢測 ,Anti-TPO 比正常值高了 10 倍

平台的醫師群除了給我很多專業又實用的生活建議

也推薦我去找廖醫師掛號

結果獲得一間很優質、可以在這裡放心長期追蹤的醫療資源🥰

本來等看診的時候還有點擔心,指數這麼高怎麼辦

結果廖醫師不慌不忙的跟我說

「沒關係,回去之後多攝取『硒』維生素、作息正常、飲食清淡

3 個月後回診抽血看指數就好囉!」

當下我也不疑有他,就照著做。


先給大家看看我的報告

1 月的檢測結果出來 604,比正常值多了 10 倍

儘管帶著些許擔心,還是照著醫囑乖乖照做

而且也用上我歷年來全部自我覺察的招數

3 個月後回診抽血看報告,指數下降到醫師都嚇到急問「你到底做了什麼?」

以下就讓我娓娓道來~



甲狀腺問題常見原因之一就是壓力

心理影響生理

我就想除了攝取身體需要的營養,心理的垃圾我也要清一清

於是這三個月就成為我在自我覺察路上的一個里程碑。


首先,我開始注意自己吃進去的東西

我問廖醫師甲狀腺患者是不是不能喝昆布湯

沒想到答案意料之外

醫師說吃火鍋不是昆布湯有問題,是醬料!

因為醬油含鹽量很高,而鹽是惡霸的體力來源

給他們更多能量砸店,攻擊甲狀腺的狀況會惡化。

(我忘記問可不可以沾白醋就好😅)


除此之外,我每天早上一定吃楊格健康平台醫師群幫我搭配的高濃度 B 群

裡面有高濃度的硒元素,我想這是我指數改善這麼大的主因

儘管目前臨床還沒有足夠的數據佐證硒元素可以治療 Anti-TPO 過高的問題

但在我身上有用,就是 100% 有效。


第二、iPhone 當值星官督促我準時睡覺

現在我設定手機在入睡時間前 15 分鐘提醒

這三個月我努力維持正常作息,盡量睡滿 7 個半小時,12 點前入睡

時長訂在 7 個半小時的原因是,睡眠循環 90 分鐘為一循環

7 個半小時可以睡得夠,而且起床的時候比較不疲累

我有試過減少一個循環,看睡 6 小時夠不夠,但還是覺得 7 個半小時最適合我。


最後但是是最重要的,看著當下的自己,讓思緒 comes and goes

幾乎是每天睡前,我會閉上眼睛

想像自己坐在一個電梯裡下樓

電梯門打開

迎接我的是一道耀眼不刺眼的光,我看著她漸漸化作一顆發光球體

輕輕地漂浮在草原上

我跟她一起躺在大樹下,背靠著樹根

有時看著藍天白雲、有時看著星空

跟她對話也好、發問也好

藉此認識自己真實的想法

沒有對錯,只是寫著自己的故事。


我的指數進步這麼多

很感謝楊格健康平台醫師群跟博文診所的廖醫師

本以為我的狀態就只能慢慢變壞

看著自己漸漸變得穩定很感動

也謝謝自己有好好的照顧自己

希望跟我有一樣生命經驗的人類

在這茫茫網路世界能取得一個短暫的共感

這裡有一個人跟你一樣


後記:

本來寫這篇單純想分享,我的甲狀腺指數進步好多啊

寫著寫著突然想到,幾年前得知我有甲狀腺問題的時候有多惶恐

於是想跟大家說

你不是孤單的

 

想知道更多?請參閱

75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