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Self Token:Gap Hour|女生聚會: 脆弱是勇敢的開始


1. 你同意「脆弱是勇敢的開始」?
2. 或許能與我們分享一段脆弱的經歷?

「靠!『脆弱是勇敢的開始』是啥意思啊?我醉了嗎?腦子怎麼轉不動...」

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,但畢竟是個交流場合,絞盡腦汁也要分享點什麼(我哭),接著我聽到其他小姐姐的討論,說著「你上次哭是什麼時候?」

「Ok, fine, 把『情緒』跟『脆弱』綁在一起想,好像比較簡單」我接下來這麼想著。

思緒帶我回到 2018 年底,那時我被診斷出患有「甲狀腺亢進」,一開始只覺得服藥治療跟定期追蹤就沒事了,對我的生活根本沒什麼影響,直到隔年農曆年前,被當時的男友媽媽發現我有甲亢的事實,當下媽媽還沒說什麼,事後前男友爸媽才跟前男友說:

「這女孩子,我們『無法接受』,想結婚?那是不可能的!你知道爲什麼嗎?她生病之後,一定需要定期回醫院追蹤,等到老了行動不便,是你要去推輪椅耶,而且生下來的小孩絕對也會有甲狀腺方面的問題。」

WTF!我能理解護子心切的心理,但他媽的就因為這樣否定我,原本超希望我嫁進門的態度也 180 度大轉變,但是當下我是想挽回的,我還卑微的跟前男友說「我可以做到一切他們希望我做的啊,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、定期追蹤,給他們看我的健康報告,證明我是可以健健康康的!」前男友卻表示那是沒用的,他們就是不要一個有缺陷的人,當下我還真的相信我就是一個有缺陷的人,我甚至在 Tinder 的自我介紹寫說「我有甲狀腺亢進,在意的話請勿打擾」,希望透過得到陌生人正面的反應來建立自信,這期間我深信「我有病」、「我不值得擁有一段感情」、「我很醜」,這些想法跟著我好一陣子,我無力改變。


挽回無效以分手告終後,我剪回超短髮、多穿一個耳洞,試圖藉由外力找回自信,這些方法有成效,但自信很快就消逝,很快就回到不敢直視人、畏畏縮縮的狀態,直到先前安排的 10 天歐洲自由行成行,起初很單純只是想趁著待業期間找朋友、逃離現實、花花錢,我不覺得對療情傷會有什麼幫助,但是一個人一路下來,搭沒搭過的跨國巴士、去沒去過的城市冒險、與在青旅第一次見面的女孩一日遊,我想「如果我都能完成這趟旅程,我還有什麼做不到」,這個想法才真正開始幫助我跨過沒自信的檻,儘管我不是完人,我是有能力付出的、我是值得被愛的


或許在別人眼中,旅遊有什麼難的?但對我來說,這趟不僅僅是一次耍廢之旅,也是一個「接納自己」的起點,或許旅程已經結束,不過「接納自己」永遠沒有終點

想跟大家分享一個題外話,語畢,正當獲得在座知性女孩的一片掌聲、一個擁抱,我注意到我一個小學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同學,闖進了聚會,我一眼就認出她來,修長的手指、不凡的氣質,正是我小學時候排擠的同學,這些年來我一直很愧疚,但很孬的都沒嘗試聯絡她,而她今天真的出現在我面前,當下立刻決定要寫一封信給她,向她道歉、向她說這些年來一直希望她好好的,好在她動人依舊、始終溫暖,何德何能可以藉由他人與過去一部分的自己和解。


回到主持人的問題,具體而言,「接納自己」與「反省過去」是我勇敢的開始。

文末想特別在此感謝,在我不成熟的日子裡,包容我、沒暗殺我的朋友及同學,雖然現在有時還是很白目,但我會努力,努力把話說好,做個溫暖的人。

 

後記:(2020/6/13)

前幾天在翻 4 年前算的流年跟命盤,上面說我 2019 年會遭逢感情劇變,然後 32 歲以前結婚,會因為金錢觀與對方產生分歧,並且命盤帶再婚的緣,於是我突然念頭一轉,前男友本來還要來我家談親事了耶,如果我去年定下來,之後也可能會分開,那甲亢不就在幫我 "擋煞" XD,這麼一想,甲亢也就沒這麼討厭了。


後記:(2023/4/10)

我時不時就會翻一下這篇,因為我覺得這篇對我來說很有能量,結果沒想到某天英文課的同學分享 Tony Robbins 的影片,他說的一句話竟是我從這趟旅行完得到的心得: "If I can get myself to do this, what else could I get myself to do?" That's right. 就像成功是會上癮的,透過每次完成一些本來覺得很困難的小事情,持續擴大自己的身份認同,填補自己的缺。(僅此紀念)

 

想知道更多?歡迎參閱《脆弱的力量》、< Gap Hour >、<Change your identity-Tony Robbins>

18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